close



 

「為什麼要去做以卵擊石的無用事情?」

「你們大學生好好讀書就好了。」

「你不知道賺錢很辛苦嗎?」

──當時還想著如何賺錢過好生活的宋律師

 

「媒體能相信嗎?」

「你不知道我為了飯碗而寫什麼樣的新聞。」

「你只顧著賺錢,有去了解為何學生要抗爭嗎?」

「我要回去寫樣板新聞了」

──宋律師的高中同學,李記者

 

「以卵擊石,岩石也有化成軟沙的時候,雞蛋則是會孕育生命。」

──還未受到刑求的熱血青年朴大學生

 

「如果,如果我用謊言寫成證詞,他們會怎樣?」

「對不起,對不起,我錯了,我記錯了,我知道該怎麼寫了。」

──受到刑求後的無助青年朴大學生

 

「他們都說沒有希望了,這是用以卵擊石的事情」

「你還記得你當初怎麼跟我說以卵擊石這件事嗎?」

──決定為正義辯護的宋律師與朴大學生的對話

 

「老公,他們知道我們孩子在哪一班讀書,老師是誰。」

「這件事就不能停手嗎?」

 

「國安法庭就是協調刑期,不是要為他們辯護的。」

──政府所允許的辯護律師

 

「你的國家是什麼?我的國家根據憲法第一條,人民即是國家,人民有民主、有人權,這是我知道的國家,不是一個軍人執政藐視法律、羅織罪名的國家!」

──宋律師與施刑求的刑警的對話

 

「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,看了他們的民主,我認為民主是中產階級爭取來的,所以我們國民所得至少要三倍以上,才有辦法爭取到。」

「我不認為窮人就不能擁有公平正義。」

 

這一部看完後,我最大的感想大概是雖然裡面說媒體不能信,後來宋律師還是利用了媒體,只可惜新聞是一時的,外媒也只是讓世界知道有這樣如此沒人權的事,改變不了國家機器的行為。

 

還有阿,這一部看完,想到過去的學運,不論是法國、中國、香港、台灣、韓國、日本,那都是付出過沉痛的代價,所以看完後覺得所以到底改變了什麼?改變的了一時,改變不了一世,很難過啊。

 

我覺得,這一部影片讓我思考許多,之前228時參與了共生,在此之前,關於白色恐怖受害者,我一直以為政府在平反此事,至少DPP看來是有在做這件事情,還有好像小時候有哪位總統公開道歉過,然而那天有一位228基金會代表發言人說:「DPP執政時,公開此時期的文件,但是卻沒有整理。」用一個白話理解,就是把文件從A倉庫搬到B倉庫而已,政府幫受害者做了什麼?受害者其實不能求償的,因為國安法第九條第二款的關係,光這一條從未被政府取消過,就知道政府其實也沒幹嘛。我想「先顧好現實,再關注理想」,DPP的現實是鞏固政權,對於平反這件事,我認為可能漸漸的不理他們了。他是一種傷痛會隨時間流逝的概念,但是同影片中說的「你們不可能永遠隱瞞真相」,所以德國還有人在尋找納粹時期的戰犯。

 

於是我思考到,這件事情,我能過做什麼?我的志向是教書,我聽了瑪拉拉的演講,更加肯定我的志向,但是這部影片,還有共生,還有之前電影《告密者》,大概還有課綱這件事情(關於課綱我關注不多,反對也沒很強,因為我覺得我知道怎麼教,我知道課綱是多麼不好,雖然後來看到新課本出來還是很怒就是了)。我就想,也許教育同電影中說的「上街頭示威遊行能改變什麼?」突然覺得自己力量很微小,還什麼都做不了,我果然也是在先顧好現實,再關注理想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以虛受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