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林奕華的紅樓夢很像是各個人物的告白

 

若說紅樓夢與金瓶梅是同一公式的本

再說如將性描的越明表示越醜惡

那紅樓夢是個精美包裝的醜惡物品

金瓶梅則是個醜惡包裝的精美物品

而林奕華的紅樓夢只是把包裝拆了

 

我看到一些評論

說他褻瀆了古典文學紅樓夢

說戲內盡是性與SM

一切能想到的所謂醜惡都在其中

 

先說吧,林奕華的紅樓夢英文名已經很明顯的告訴你

這齣戲要探討的是"What is sex?"

有性的,有兩性的,

細讀紅樓夢,他演示的也沒有錯

紅樓夢就是把醜惡之事,用精美包裝遮掩住了

我相信曹雪芹也沒有要刻意不談這些事,只是迂迴些

 

賈寶玉跟林黛玉的愛情看來很美

但其中可看到賈寶玉也不是特專情的

之所以會覺得他倆的愛情美

也許要看過去思想上而形成的解讀

比如當時認為三妻六妾沒什麼

所以林黛玉的鬧只是小鬧,她的個性不適合當所謂的賢妻

因為她無法容忍賈寶玉不是把愛全部給她,對於王熙鳳來說,林黛玉實在不是個好對象,相反地薛寶釵就顯得大度了

然後就來個對於賈寶玉的讚賞了——

賈寶玉不愛父母對他的婚姻的主導,他要的是他的林妹妹

 

以這舉例來看,以現代思想來解讀這本紅樓夢的話,專情是有的,但花心也是有的,那麼他就同金瓶梅一樣了,金瓶梅花心是有的,但專情也是有的

 

我們把西門慶看到極其可惡,但是李瓶兒快死時,西門慶是如何,李瓶兒死後,西門慶又如何?

 

雖然我並沒有把紅樓夢與金瓶梅完整讀完,但從旁也了解些,也許讀完他們是讓我以上言論更站得住腳,也可能因此翻案。(噢,然後戲劇我也是從第九場開始看的ww)

 

是說天啊

紅樓夢最終場,韋禮安本尊有出來唱主題曲

雖然當時的版本是還有音讀錯誤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虛受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