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「所以可以確定樓蘭在漢代時,依然存在,而為何突然消失,至今仍是個謎,我的演講到此結束。」

「彭同志,感謝你蒞臨本縣演講,真是精采。」

若羌縣文物局焦局長握住我的雙手,他是文物館的促成者,最近案子通過,才會連絡我演講,希望當地民眾能了解樓蘭文化,我對於有心促成文物館的人也感到高興,二話不說便答應他。

「謝謝,也很期待您計畫中的樓蘭文化博物館。」看到余黔在講廳後端向我招手,我眼神示意等一下,見我沒過去便大叫我的名字,「阿程、阿程。」我很無奈又很不好意思。「失陪了。」

         

「嘿,彭程,你說那樓蘭美女漂亮嗎?」我的天,他沒聽我剛剛的演講播放的圖片嗎?

「我怎麼知道,挖出來是乾屍欸。」看他一臉失望。

「真搞不懂你,盡愛做些辛苦的事情,弄得滿身臭汗又髒的,看看我,可以待在舒服的溫室,跟我的黃豆加程說話。」

「我才搞不懂你,別人都是取黃豆一號,黃豆二號,就你愛給名字。什麼……」我正要把他從一開始研究所取的名字一個個唸出,見他揮一揮手,

「不說了,給你介紹我今早說的漂亮記者。棠記者!棠記者!」一位正和焦局長談話的女人回了聲欸,便繼續和局長談話。余黔愣了一下,有點尷尬的拍拍我的肩膀,「欸,怎麼樣,漂亮吧!」

修長的雙腳,衣著華而不俗,髮直烏亮,若把馬尾放下,應該及腰吧,眉目清秀,確實是余黔喜歡的類型,但這女的看起來就是能幹,若余黔跟她一定會被管得死死的。

「你怎麼會認識她?」

「她有一天來找我爸,她說想了解你爺爺的事。」

「我爺爺,是什麼事嗎?」雖然我爺爺剛失蹤的時候,有很多記者登門拜訪,讓我們困擾不已,但後來政府宣布建立經濟特區,記者就往那跑新聞了。事隔多年,怎麼突然有記者又對我爺爺感興趣呢?

「我不知道,我爸和她在書房談話,後來聽到我爸大喊,『別瞎說,我老師真的是去找水,沒有被指派什麼任務,你可以走了。』然後我在送她出門時,跟說我認識彭爺爺的孫子,就是你。」

「欸,我怎麼知道,當時我們才五歲欸。」

「唉唷!你就幫幫忙嘛,彭叔叔在你成年後移居美國,只剩下你可以幫她了,她那麼漂亮。噢,她過來了」我真是要給余黔逼瘋了。

 

 

「你好,我是威海報的記者,我叫做棠曄,叫我棠記者就好。」真是有力的握手,但是手很細嫩。

「你好,我是南京大學歷史系的副教授,我叫做彭程。請問找我有事嗎?」

「棠記者,他就是我跟你說的彭加木的孫子。」余黔你給我住嘴。

「我還以為你會走跟你爺爺一樣的路,專攻植物學,你爺爺在這方面的貢獻很偉大。」又來了,每個人知道我是爺爺的孫子後,都會說這句話,真刺耳。「哈哈,搞植物研究不是我的興趣。如果你要問植物的話,可以找余黔。」

「對呀,植物方面我懂得可比彭程多。」看余黔一直想找話插入我們之間的談話。

「謝謝你的好意,但是我並不是要了解這個。其實你對樓蘭方面的研究,對我有很大的幫助,我除了新聞,也很了解歷史,我可是新聞歷史雙學位。」

「所以你是想問樓蘭的歷史嗎?這樣你怎麼會去找我的爸爸。」

「不,不是的,彭先生。」棠記者完全不理余黔,看來余黔想追她要辛苦些。

「其實我是覺得你爺爺的失蹤並不單純,從我近來的追蹤報導,我覺得你爺爺的任務也不是找水。」

「這我就不清楚了,因為我當時才五歲,我爸媽現在又在國外。」

「難道你不想知道你爺爺真正失蹤的原因嗎?」棠記者眼神堅定看著我,我到是有點疑惑。

 

「……我不知道。」

 

TBC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個人去找水 小說創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虛受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